Hope you have a Nice time here!

7 Dec 2010

海南人万岁!

上个星期原本要outsource的ASTRO AEC阿贤贪吃路线的华文字幕被逼在in house做。由于我的节目没那么早播放,我也被分配到帮忙做此节目的字幕。说真的,虽然我的弟弟常会看此节目,我却是没有追着看啦!但,这一集的节目让我感到很自豪咧。这星期的主题是:红毛海南。讲的是在福隆港英国人aka红毛人的英式下午茶以及新古毛Kuala Kubu Bharu海南人的食物。虽然说我可以比别人早先一步看完整个节目,我却没有那么做。我想趁着电视播放的时候,和家人一起观看整个节目。因为我觉得和家人观看一个关于“我们”的节目会有很大的感触。果真的,星期日那晚,正当节目要开播时,我们已经坐在电视前等待了。当我们看着节目时,看着店主巧妙的做kaya,糕饼和泡咖啡,再加上主持人阿贤所说的每一个字也都令我们看了有很深的感触。

很多人都不知道, 我其实是个海南人。可能因为海南人比起福建人,广东人,客家人或是福州人来的少吧。所以,很多人都不晓得其实马来西亚还有海南人的存在。也因为是比较少见的原因,我都很少用海南话。至少,我还是会讲啦,好过我的两个弟弟及堂兄弟。因为我从小就跟我的公公婆婆一起住。现在回想起来,我还真的要感谢父母当初把我留在kampung给公公婆婆照顾!

我的公公和婆婆是从海南岛来的海南人。公公是我们家第一个先来的。当时,公公是为了要工作而南来。待看到这里的环境及状况还不错(比起当时的海南岛),公公过后就带婆婆及曾祖母来这里长居了。他们在Sri Menanti落地生根。在kampung,公公开了一间咖啡店,自己做kaya包,糯米饭,kari ayam等等。当时的kampung是以马来人和华人为主。所以,店里通常都会挤满了很多的人。据说,公公做的食物很受当地欢迎。连住在相隔几间的阿姨都说她们有时候都买不到kari ayam!咖啡店在我出世后不久就没再营业了。所以,整个咖啡店就是我童年的娱乐场所!

长了那么大,我所认识的海南人若不是以前在kampung时一起的亲戚,就是有海南亲的朋友。每每回乡时,偶然还会遇到他们。父亲都会介绍给我们姐弟认识。从父亲介绍他们的语气,我觉得父亲好像很珍惜那种有海南亲的友谊。我当时还不是很明白为什么。在我上大学时,我自己才认识到的一个海南人同学。当她告诉我她也是海南人时,我顿时有种很有“亲戚”的感觉。我这时才能明白父亲的感觉。海南人在马来西亚已是很少见了。若朋友也是海南人,那种特别的feel就慢慢的产生了。现在,也因面子书的关系,我又多认识两个海南人。原来, 以前和我同班的小学同学以及中学的朋友也是海南人!

可能,其实海南人并不少。只是因为大家每天都用华文以及一些比较多人用的方言来沟通,所以大家才没有显露出自己的“根”吧!

2 comments:

kyon said...

对你公公的咖啡店有少许的回忆感。 小时候找你玩时,都会闻着那香香的咖啡味。 记得每次与你婆婆说话时,我都是半懂半不懂。 还装成很懂的样子。 哈哈哈。 你爸永远是我心目中的"好大哥"。他对待每个人特好,很珍惜兄弟姐妹情,常帮助人。。。甚至我都能感受到他那份关怀。很荣幸认识你们一家人。 一家温馨的"海南人"。

Yen Pheng who loves Kimi Raikkonen said...

我比较差劲啦。对小时候的事并没有什么印象。。。真是失败!*记得有空要来我们这边哦*